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ATLANTIC | 媒體讚賞 專訪Atlantic Technology總裁Peter Tribeman

Atlantic Technology總裁Peter Tribeman來訪
文/林及人 
製作多聲道喇叭為主力的美國Atlantic Technology公司,多年來在5.1聲道上著墨甚多,而該公司一貫秉持的TSIDTotal System Integration Design)哲學,設計了無數優秀的多聲道喇叭系統,讓該公司站上了新時代家用Hi-Fi揚聲器的高峰。本次Atlantic Technology總裁Peter Tribeman蒞臨本社,除了宣揚該公司的喇叭設計理念之外,更在本社聆聽室中,實地展示優秀的多聲道錄音的真正實力,也因此讓編輯部同仁們藉由與Tribeman先生的直接對談,了解到他平易近人的一面。

身為全世界第一個將多聲道喇叭系統付諸於實際製作廠家的領導人 - Peter Tribeman,遠在1977年就一手創立了聲譽卓著的英國NAD公司。或許大家都不知道,這位根植於英格蘭的音響界巨人,長期以來竟與台灣音響界有著一段相當密切的往來與合作關係。在1981年時,以台灣企業為本體Proton公司,結合了世界上多國技術,短短數年內在國際間打響了名號,當時Peter Tribeman就是其中的成員之一。

早在1981年,Atlantic Technology公司就在路卡斯公司(Lucasfilm)的支持之下,製作了由該公司所提供從「The Empire Strikes Back」電影中所節錄出的20分鐘「Dolby A encoded 1"」音樂,加以製作成電影配樂,同年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的獎項。除此之外,Atlantic Technology公司更於1990年,以「200」型號取得全世界第一個具備全面「Dolby Pro Logic」的家庭劇院系統。接下來的「250」更是在1994年榮獲「Hi-Fi Grand Prix Award」的「傑出表現」獎項,之後的多次獲獎紀錄,更讓該公司在眾多生產多聲道喇叭系統的廠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Atlantic Technology
喇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單體的排列上,採取了所謂的「D'Appolito Configuration」,或者稱為「MTM」(Mid-Tweeter-Mid)的方式,意即高音單體被安置於二只中音或中低音單體之間,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控制高音域在垂直角度上的擴散問題,更可降低天花板與地面的聲波反射,讓喇叭在硬調空間中不至於產生吵雜感。當然這種做法不是Atlantic Technology的專利,市場上Duntech喇叭即是一個代表。在多聲道系統中,由於空間及擺位上的限制,絕大部分的廠商在中央聲道的設計上,就是採取「D'Appolito Configuration」這種方式進行,恰巧與Atlantic Technology的一貫堅持相符合。

亞特蘭大喇叭一率採MTM設計
在訪談期間,Peter Tribeman 一時興起,拉了編輯部同仁進入本刊大聆聽室中,到底他要做什麼呢?原來Peter為了證實只要混音工程師在後製過程中,能夠將各聲道的分離度與比例正確控制,以一般的多聲道系統聆聽之下,都會重播出完整的現場感受與正確的樂器比例。為此他拿出了隨身攜帶的示範片「The Best of Sessions at West 54th VI」作為播放軟體,果真在這部現場演唱的錄音當中,音樂的包圍感和Live氣氛的傳達,在混音工程師出眾音樂素養的處理後,讓人有置身於現場的真實感受,看來Peter Tribeman這次的現場親自示範,對多位堅持傳統二聲道聆聽系統的編輯部成員,多少產生了的一些動搖作用。

最後Peter Tribeman表示,為了不讓音響用家有著Atlantic Technology只是一個專注在製造多聲道系統公司的刻板印象,他們即將在2001年前後,已不計成本的設計,推出一組純二聲道「超級揚聲器系統」,至於該產品會在市場上具有何種競爭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普洛影音網 | 專訪Atlantic Technology總裁Peter Tribeman  

The Autho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orbi eu sem ultrices, porttitor mi eu, euismod ante. Maecenas vitae velit dignissim velit rutrum gravida sit amet eget risus. Donec sit amet mollis nisi, nec commodo 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