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STARKE | 媒體讚賞 IC-H5 Elite劇院系列

Starke Sound IC-H5 Elite多聲道喇叭系統,允文允武、音樂與電影兩方皆所長


先前筆者曾經詳細評鑑過Starke Sound的IC-H3 Elite喇叭,並給予「如同鋼鐵人般的速度與爆發力」之好評(詳細器材評鑑請見這裡),相信不少朋友都對這個品牌已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不過,當時對IC-H3 Elite的評測焦點集中在兩聲道音樂重播之表現,但其實Starke Sound此品牌的建立,原本就是為了完整對應音樂及電影兩方面的需求而生的。因為,一般兩聲道Hi-End喇叭品牌多只著重在細膩音質重現,當運用於多聲道家庭劇院、尤其是要求動態與能量的動作或科幻電影時,往往會有衝勁與爆發力不足或動態、承受功率有限之遺憾,無法完整重現激烈的槍戰或爆炸等音效之震撼感受。為此,Starke Sound喇叭除了看重音質與細節的刻畫,也對動態、能量、速度與音壓等性能做同等的規劃與要求。換句話說,依照原廠的設計目標,對於家庭劇院玩家而言,Starke Sound多聲道喇叭系統不只適合用來暢快地沈浸於電影世界,在多聲道或兩聲道音樂重播時也能有Hi-End級的質地、音場與現場氛圍。果真如此嗎?就讓我們一起來體驗看看。

搭載鈹振膜高音的IC-H5 Elite落地式喇叭
此次由Starke Sound IC-H5 Elite領軍之多聲道喇叭系統試聽,在總代理「遠東環球」的視聽室進行,此處是個寬約3.2米、長約5.5米、高約2.6米、面積約5.3坪的視聽空間。除了前後牆面漆為黑色、左右側面都以黑色布幕杜絕牆面的反射之外,完全沒有做任何聲學處理,與一般居家空間環境沒有差別,因此在此處的聆聽結果應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從這個角度觀察,可以清楚看到作為左右聲道的IC-H5 Elite有著微微向後傾斜前障板,至於中央聲道IC-H5C Elite除了低音單體少了一支、沒有前者側面的12吋被動輻射器之外,兩者所使用的單體是完全相同的,如此可確保前方三聲道音色完全一致。
IC-H5 Elite音箱前障板及背板都略向後傾斜,頂板也有鑽石型的切割,如此可大幅降低音箱內的聲波共鳴,讓喇叭發聲的清晰度更為提升。
IC-H5 Elite的高音與中音單體並不是直接安裝於前障板上,而是先固定在一塊厚重的鋁板(照片裡黑色部分)再與前障板結合,這樣可降低音箱振動對高音與中音發聲之負面影響。對了,IC-H5 Elite的高音單體採用厚度僅0.03mm的鈹振膜,而且其材料還是來自NASA美國太空總署之供應商,至於兩支4吋中音單體之振膜則為質輕且剛性強的碳纖維振膜。IC-H5 Elite整體的頻率響應規格為28Hz-30kHz±2dB、分頻點則為290Hz與3,000Hz,由此可看到其鈹振膜高音的極高頻延伸性能相當好,而且分頻點也避開人耳敏感的頻段,讓音樂重播更順暢自然。
為得到更精準的音場刻畫,IC-H5 Elite喇叭的寬度只有250mm,廠方在底板下添加了X型的金屬腳座來增加穩定度,前障板下方可看到它配備了三支8吋鋁振膜低音,音箱側面還有一支12吋的被動輻射器低音來強化低頻延伸。對了,如果使用的場所離側牆距離足夠,原廠建議可將12吋被動輻射器朝向外側,倘若視聽空間寬度受限就可將它朝向內側擺放。
IC-H5 Elite喇叭配備雙喇叭端子,如果前端擴大機聲道數足夠可使用雙後級分別驅動中高音與低音,整體重播表現會更好。此外,IC-H5 Elite接線板上方有「Treble」與「Bass」兩個撥桿,分別可控制高音與低音的量感。在電影用途時原廠建議高音撥桿可維持在原位,音樂聆聽時可切到-2dB位置,倘若使用透聲銀幕則可將高音增強2dB。另一方面,倘若IC-H5 Elite喇叭是遠離牆面擺放的,Bass撥桿就切在Nomal位置,如果必須貼牆或塞在牆角裡則可切到Boundary檔位適度降低低頻的量感。

同樣搭載鈹振膜高音的IC-H5C Elite超強中央聲道
有經驗的視聽玩家都知道中央聲道喇叭的重要性,一般家庭劇院系統的中央聲道喇叭都太小了,其實前方三聲道音色與能量的一致性,無論在以多聲道聆賞音樂或觀看電影時都是極重要的關鍵影響因素。當然最好的狀況是前方三聲道都使用完全一樣的喇叭,但現實環境很難辦到,不過這支IC-H5C Elite中央聲道只比IC-H5 Elite喇叭少了一支低音單體與一支被動輻射器,其他聲學規格幾乎完全相同,這已經是逼近完美的設計。從這張照片也可發現IC-H5C Elite音箱頂部的鑽石型切割與IC-H5 Elite如出一轍,而重達42公斤的驚人重量也可窺知這款中央聲道喇叭音箱扎實堅固之程度。
IC-H5C Elite中央聲道喇叭的高音與中央單體同樣是先鎖固於厚實的鋁板上,兩支8吋低音單體則分列左右。Starke Sound原廠在IC-H5C Elite底板下設有前二後一可調高的金屬腳錐,在「遠東環球」視聽室裡僅使用前方兩支腳錐且將它們的高度調高,讓IC-H5C Elite中央聲道喇叭的前障板朝向聆聽座位耳際位置,以得到更均衡的頻率響應。
從背面的接線板也可發現IC-H5C Elite中央聲道與IC-H5 Elite喇叭設計之一致性,包括雙喇叭端子及高音與低音的量感調整都完全相同。

包圍能量超強的SR3雙面發聲環繞聲道
側面環繞聲道是雙面發聲的Starke Sound SR3(照片中央較低的紅色音箱),各以斜45度角朝斜前方與斜後方發聲,藉此得到良好的包圍感與前後連貫性,這支SR3環繞喇叭體型不大但聲音能量極為豐沛,在後文的音樂與電影軟體聆賞都可得到驗證。
SR3環繞喇叭的兩個發聲面都各裝設了一支4吋中低音與一支1吋高音單體,雖然與前方三聲道喇叭不同,但Starke Sound喇叭家族的音色都很接近,如此「混搭」就實際聆聽結果並沒有絲毫問題。

搭載3支12吋單體、以內建800瓦後級驅動的SUB36超低音
SUB36是目前Starke Sound唯一的一款超低音喇叭,可別因為它的體型迷你(高565mm×寬532mm×深532mm)就小看它,因為這支SUB36可是配備了三支12吋單體(兩支在側面背對背主動式、另一支為被動輻射器向下發聲),並且由內建的800瓦後級驅動!它可能是當前業界配備多支12吋單體的超低音產品裡,體型最小巧但內建擴大機功率最充沛的了!
這是SUB36主動式超低音的背板,在一般的音量、分頻點與相位調整之外,它還具備三個頻段的EQ等化調整機能。

前端搭配OPPO BDP-105D藍光機與Denon AVR-X7200WA環擴
前端訊源使用的是同為遠東環球代理的OPPO BDP-105D全能藍光機,相關器評報導可點擊參閱本站【影音終極百科】專屬頁面。對了,遠東環球繼OPPO BDP-103D SE超值改機版之後,對OPPO BDP-105D改機的研發也將近完成階段,近期內相關改機服務就會推出,OPPO BDP-105及105D的用戶可以開始密切關注了。
環繞擴大機是當前Denon的旗艦機型AVR-X7200WA,原廠發佈消息將於1月28日提供對應DTS:X音效解碼之韌體升級,也將讓本機成為日系環繞擴大機最早對應DTS:X音效解碼者。Denon AVR-X7200WA是內建九聲道大功率後級的11.2聲道機型,數位類比轉換部分具備32bit/768kHz能力,是當前所有日系環繞擴大機的最強者。本站尚未正式評鑑Denon這部AVR-X7200WA旗艦環擴,但曾經深入剖析過大部分設計架構與其近似的AVR-X5200W,該機詳細器評可點擊這裡查閱。

允文允武、音樂與電影兩方皆擅場的喇叭系統

前面提過Starke Sound喇叭的誕生目標,就是想要打破音樂與電影之間的藩籬,而這套由當家旗艦IC-H5 Elite領軍的多聲道系統,更是此一理念的完整呈現。首先播放江蕙的《鏡花水月》BD,此套系統出色的厚度、光澤感與環繞聲道的包圍感立即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是江蕙輕聲演唱的樂段仍然有綿密的勁道,來自側面及後方的包圍感也很扎實(即使只有使用一對SR3環繞喇叭),更讓我訝異的是即使天空喇叭沒有開聲,光是5.1聲道也能將台北小巨蛋高高的空間感表達得相當好,這應該與左右聲道前障板略向上傾斜有些關係。接著播放Susan Wong的《My Live Stories》,由小提琴的拉奏與銅鈸的敲擊,都可感受到前方三聲道鈹振膜高音延伸充分且厚度綿密的好處,相較先前聆賞IC-H3 Elite的經驗,鈹振膜高音質感更細膩滑順的優點很明確可辨。再來是《MusiCares Tribute to Carole King》慈善演唱會,眾多歌手輪番上陣向卡洛金致敬,有鋼琴獨奏、有弦樂組演繹、有男女對唱、也有十餘個樂手同時在舞台上獻技的場面,這套Starke Sound多聲道喇叭可廣泛地重現不同樂器的質地,包含這張BD在內也能俐落刻畫不同場所的空間感與氛圍。而且在Denon AVR-X7200WA環擴的驅動下,展現了相當快速靈活的反應,像是鋼弦吉他彈撥時的暫態與力度尤其迷人。


不少由兩聲道音樂重播出發的Hi-End喇叭品牌,儘管推出多聲道喇叭系統,但是在觀賞電影、尤其是動作片時的衝勁與動態總是難以令人百分百滿意。反觀Starke Sound的多聲道喇叭系統則不會有這種問題,它在呈現音樂類軟體細膩質感之外,對於電影動作場面所需的能量與爆發力亦絲毫不含糊,過癮程度可說百分百。以《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裡槍聲、爆炸等音效來說,這套Starke Sound就顯得張力滿點,男女主角使用時光機進行時間旅行時,時光機圓環逆時針方向迴轉的音效,更讓我感到相當訝異,因為即使只使用一對SR3側置環繞喇叭,側前方與後方音效的移動及能量包圍也沒有明顯的破綻,或許在更大的空間才需要考慮裝設後環繞喇叭。接著播放《十面埋伏》裡竹林追殺的場景,即使在5.1聲道狀態下,在竹林內周圍竹葉飄動的細節與竹棍破空射來的音效,都顯得相當清晰明確且具體,除了這套Starke Sound喇叭原本就有飽滿的能量之外,Denon環擴較其他品牌厚實的聲底當然也加分不少。再來是《一代宗師》裡葉問與八卦掌、形意拳對戰等拳來腳往的能量之外,人聲對白的厚實度也很出色,超大支的IC-H5C Elite當然居功厥偉。在音場深度方面,DTS 2015示範BD裡的《The Book Thief》片段有不錯的表現,防空洞外砲彈凌空飛過在前方爆裂的聲響相當深邃明確,震波的傳遞也彰顯了SUB36超低音的解析與控制力。

整體而言,這套Starke Sound頂級多聲道喇叭系統具備優異的能量、速度與爆發力,再加上前三聲道性能卓越的鈹振膜高音加持,在一般居家空間可得到音樂及電影皆出色的聲音演繹。如果是面積超過八坪以上或寬度較寬的較大視聽空間,只要再添加一對後環繞喇叭就可得到更綿密的後方包圍感與精準定位,當然也可再加上兩支或四支天空喇叭建構Dolby Atmos系統,或者添加後級來驅動前方聲道喇叭,以得到更充足的能量與細節(可點擊參閱本站先前對新竹名展影音7.1.4 Dolby Atmos體驗會的詳細報導)。假使您對府上家庭劇院系統之音樂及電影的重播水準都有高標準要求,特別在音質、動態、速度與解析等方面極為重視,那麼這套由IC-H5 Elite落地式喇叭領軍的Starke Sound系統,就是值得密切關注的選擇。

Starke Sound多聲道喇叭系統主要性能規格
IC-H5 Elite落地式喇叭
  • 形式:三音路七單體落地式喇叭
  • 頻率響應:28Hz-30kHz±2dB
  • 建議擴大機功率:60至500瓦
  • 一般阻抗:4歐姆
  • 效率:92dB SPL(2.83V輸入、1米前量測)
  • 高音單體:1吋鈹振膜高音(配備Starke LMF技術)
  • 中音單體:4吋碳纖維振膜中音兩支(配備Starke LMF技術與金屬相位錐)
  • 低音單體:正面8吋鋁振膜低音三支(配備Starke LMF技術)、側面12吋被動輻射器單體一支
  • 分頻點:290Hz與3,000Hz
  • 高音量感增減:+2dB、0dB、-2dB各一檔
  • 房間邊際效應低頻調整機能
  • 尺寸(高×寬×深,mm):1,220×250×400
  • 重量:55公斤(每支)
  • 參考售價:新台幣57萬5000元
IC-H5C Elite中央聲道喇叭
  • 形式:三音路五單體中央聲道喇叭
  • 頻率響應:32Hz-30kHz±2dB
  • 建議擴大機功率:60至500瓦
  • 一般阻抗:4歐姆
  • 效率:92dB SPL(2.83V輸入、1米前量測)
  • 高音單體:1吋鈹振膜高音(配備Starke LMF技術)
  • 中音單體:4吋碳纖維振膜中音兩支(配備Starke LMF技術與金屬相位錐)
  • 低音單體:8吋鋁振膜低音兩支(配備Starke LMF技術)
  • 分頻點:290Hz與3,000Hz
  • 高音量感增減:+2dB、0dB、-2dB各一檔
  • 房間邊際效應低頻調整機能
  • 尺寸(高×寬×深,mm):278×853×320
  • 重量:42公斤(每支)

SR3環繞聲道
  • 形式:雙面發聲環繞聲道喇叭
  • 頻率響應:72Hz-22kHz±2dB
  • 建議擴大機功率:30至150瓦
  • 一般阻抗:4歐姆效率:89dB SPL(2.83V輸入、1米前量測)
  • 高音單體:1吋特別訂製高音兩支
  • 中低音單體:4吋紙盆與金屬複合材質振膜中低音兩支
  • 分頻點:3,000Hz
  • 尺寸(高×寬×深,mm):300×292×142.5
  • 重量:4公斤(每支)

SUB36主動式超低音
  • 形式: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 內建擴大機輸出功率:800瓦RMS
  • 使用單體:12超低音單體三支(兩支在側面背對背主動式、另一支為被動輻射器向下發聲)
  • 單體音圈:雙重四層架構、直徑51.5mm
  • 低通分頻點:40Hz至150Hz連續可調
  • 相位控制:0度至180度
  • 尺寸(高×寬×深,mm):565×532×532
  • 重量:37公斤(每支)


以上圖文版權屬於Hi-AV 廖主編所有

The Autho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orbi eu sem ultrices, porttitor mi eu, euismod ante. Maecenas vitae velit dignissim velit rutrum gravida sit amet eget risus. Donec sit amet mollis nisi, nec commodo 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op